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培养 >> 正文

2019年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 (教学厅〔20192号)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小组遴选

1. 成立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副院长和各研究所所长、纪检委员等。具体如下:

组长:刘红波

副组长:邹志刚、梁晓瑜

成员:毛谦敏、池作和、叶树亮、张洪军、曾九孙、包福兵

纪检委员:徐旭

2. 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英语测试分成2个小组,专业综合面试分为12个小组;英语测试组由5位责任心强、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导师和英语专业老师担任小组成员;专业综合面试小组由5位责任心强、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小组成员,人员组成方面充分考虑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的合理组合,小组组长一般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每个小组设1个秘书。

复试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复试工作,核准本单位拟录取名单。

二、需调剂的专业及调剂生源遴选条件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2019年需调剂的专业是全日制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全日制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具体名额请查看我校在国家研招网调剂缺额信息。

全日制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和教育部规定的调剂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A类分数线,且要求总分≥300;

3.一志愿报考为全日制学术学位专业;

4.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1英语一,301数学一;

5.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有效期5年);

6.考生录取当年9月1日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全日制仪器仪表工程领域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A类分数线,且要求总分≥300;

3.一志愿报考为全日制学术学位、全日制专业学位;

4.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4英语二或201英语一,302数学二或301数学一;

5.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有效期5年);

6.考生录取当年9月1日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三、复试名单确定

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要求按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根据学院招生计划,依照一志愿优先和分数优先原则,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分类复试,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2,从达到调剂基本条件的考生中分专业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遴选调剂考生。

复试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批后在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网站和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进行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编号等信息。

复试考生凭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持学生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入学时交验)在规定的时间到学院指定地点报到,逾期不到者按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处理。调剂考生需交验英语四级成绩单(成绩≥425)。复试考生须如实向我校提供个人信息,提供虚假信息者将取消复试资格。学院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内容

我校复试工作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实践技能的考核。

  1. 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课笔试、外语水平测试(听力测试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学院进行英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复试成绩总分300分,复试成绩=英语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

    (1)英语听力测试

    由研究生院组织进行,满分40分。

    (2)专业课笔试

    按研究生院的要求组织进行,满分100分,折合为60分计入复试成绩。

    (3)英语测试

    分成2组。包括一般口语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和自由提问回答三部分,考查考生外语口语水平。满分60分。

    (4)专业综合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着重考核考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等。对于专业硕士研究生考生,应侧重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方面考查,考查考生实践能力和科研动手能力。

    专业综合面试总分为140分。

    (二)面试程序和要求

    (1)英语测试

    2组,包括一般口语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和自由问答,测试时间6-8分钟。

    每个面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得分(满分60分),秘书统计考生的平均外语口语水平测试成绩。

    (2)专业综合面试

    分成12组,原则上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招生类别分别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由面试小组成员进行专业知识提问,考生回答。秘书对提问和回答情况进行记录。每个考生的专业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为12-14分钟。

    每个面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表现给出专业综合测试得分(满分140分),秘书统计考生的平均专业综合面试成绩。

    综合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具体参见《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综合面试视频管理办法》,复试小组工作流程按照《中国计量大学复试小组工作规范》执行。

    五、拟录取规则

    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拟录取规则执行。

    (一)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或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180),不予录取。

    (三)按学校规定计算总成绩,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3)×50%。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按照考生报考类别(学术型和专硕型),在招生指标范围内,依据一志愿优先和总成绩优先原则,确定是否录取。

    (四)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据初试成绩总分的高低,若初试成绩总分也相同,则依据专业基础课成绩的高低,确定是否录取和录取类别。

    (五)对于是否录取和录取类别有争议的情况,由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投票决定是否录取和录取类别,半数以上不同意则不能录取,投票决定可以录取的,由工作组组长最后决定是否录取。

    拟录取名单经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核准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并按学校要求办理公示10个工作日等相关手续。

    六、导师---研究生双选办法

    1.师生可提前联系(建议在学生收到研招网正式复试通知后)。

    2.拟录取完毕后统一组织师生双选会,2019年上岗招生导师按照顺序进行宣讲。

    3.考生填写师生双选表并签名,送交相应的导师签字,导师签字后师生关系确立。

     

     

                                                                                                                         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九日

 

上一条:计测学院关于2017级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计测学院2016级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夏季)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