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扬四特精神,铸工匠之魂——计测学院校友施超服务基层

发布日期:2023-03-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施超,男,中共党员,中国计量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2017年6月就职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锅炉部,一直从事超临界及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的一线检验检测工作,完成近200台电站锅炉检验,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现任河南大区检验负责人,持有锅检师、容检员、管道员、金相检测员、MTII、UTII等检验检测资格。作为一名基层检验检测人员,他主要从事超临界及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的法定检验工作及事故失效分析处理工作。工作以来坚持以身作则、创先争优,多次发现企业电站锅炉重大安全隐患,多次获得企业感谢信和锦旗,获企业安全生产贡献奖、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优秀工作者等荣誉。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6篇(SCI、EI各1篇),发明专利2项,获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6/9),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在特种设备检验领域干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以身作则,践行党员职责

作为一名在校期间就积极入党,拥有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一直严于律己,作风严明,在基层检验工作中一直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着党员的模范作用,且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势将基层检验工作做好做精。他也时刻推陈出新,深化学习理论知识,不定期的在党支部内进行党课学习分享,讲述党中央最近重要会议及指示,同支部党员同志们共学习、共进步。疫情期间,作为党员该同志时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时刻牢记党员职责,以身作则,冲在检验工作第一线。尤其是,2021年5月正值新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艰难时刻,应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施超同志协同检验团队逆行而上,不惧困难,协助组织人员及调度设备,在疫情防控和检验工期紧张的双重压力下,不仅做好了疫情防控的协调工作,而且协同检验团队多次加班加点,为企业发现现场多处安全隐患问题,并根据他自身经验为企业作出了指导性的建议,顺利圆满的完成了检验工作。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保障了电站锅炉的安全运行,由此也获得企业的一致表扬,企业给与了他感谢信及锦旗。在保证企业安全生产面前,他处处以大局和集体利益为先,注重以身作则,真诚待人,时刻表明自己党员先行的责任和义务,理论结合实际,真真切切、脚踏实地为企业干事,为企业干实事。

发扬“四特”精神,解决企业难题

作为基层检验人员,施超同志一直从事电站锅炉的法定检验、失效分析等检验检测工作,作为“设备医生”他通过对电站锅炉安全隐患的检查与分析,为多家企业排除了安全隐患问题,守护了一方的质量与安全。平均220天的出差天数,他也早已习惯在外奔波的工作状态,但他能扎根基层,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能力,发扬着特检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四特精神。

基层检验工作从来不是轻松写意的事情,电站锅炉检验工作不仅要注意高温高压、密闭空间、高空作业等危险因素,还要忍受煤粉、粉尘对身体的侵害。在此情况下,该同志每年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按时高效的完成河南区域75台超临界及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的外部检验、内部检验、监督检验、安全评价等检验工作。星光不负赶路人,该同志工作期间个人能力也不断提升,也经历了实际检验的考验,于2019年获得了中级工程师的职称及项目工程师的岗位,2020年获得了“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优秀工作者”称号,取得锅检师、容检员、管道员、金相检测员、MTII、UTII等6项证件,多次获得电厂的感谢信及锦旗。尤其是,2022年疫情期间,该同志带领检验团队,克服疫情困难,及时发现电厂再热蒸汽冷段堵阀裂纹、主蒸汽管道焊口结构应力问题、屏过进口集箱管座角焊缝等重大安全隐患,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提出了重点排查隐患问题的指导性意见,首次获得电厂表彰的安全生产贡献奖,奖励个人2000元。金钱是小,但是体现出了该同志一直践行着特检工匠精神,肩挑着质量与安全,怀揣着信念和责任,铭记着服务和风险,时刻将安全之弦、责任之弦紧绷,坚守特检人的安全底线。

专研科研精神,突破技术能力

检验工作任务繁重,但科研精神永不放弃。作为中国计量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施超同志在校期间打下了坚实科研基础,保持着严谨的科研态度,将自身科研能力与现场实际工作结合,参与研究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垃圾焚烧系统承压设施完整性管理技术研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基于超声探测的二维结构内部温度场重建方法研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计划项目《高温异种钢焊接接头表面裂纹交流电磁场定量检测技术研究》等等科研项目。他攻坚克难,完成了超声结构温度场重建算法、垃圾焚烧炉损伤模式的识别及受热面管氧化皮超温失效仿真分析等工作,其中参与研究的垃圾焚烧系统也在现场得到了应用,大大降低企业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此期间,他也先后发表了6篇论文(其中,SCI 1篇、EI 1篇、普通期刊4篇)、2个发明专利,《城市垃圾焚烧系统承压设施完整性管理技术研究》项目也获得了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成为科研的中坚力量。




下一条:情怀洒边疆,青春驻芳华——计测学院校友张述仁服务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