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仪器科学与技术学位点 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12-28    作者:研究生办公室     来源:     点击:

为加强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招生工作管理,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确保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安全,根据《关于印发中国计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中量大〔2022〕161号)和《关于印发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中量大〔2022〕172号),结合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培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成立由学位点所在学院(招生学院)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学院领导、学位点负责人、学科专业委员会成员等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少于7人,负责组织实施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提出拟录取名单。

成立由招生学院领导、学科专业委员会成员、博士生导师代表等组成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7人,其中组长1人,另设秘书1人,负责做好考生资格审核,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等工作。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月兵、汪俊斐

副组长:孔明、田达志(纪委书记)

成员:于明州(数理)、王强(质安)、叶树亮、包福兵、罗哉、钱丽娟(机电)、谢代梁、葛洪良、蔡晋辉(按姓氏笔画为序)

秘书:陈飞

二、基本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维护教育公平,提升学校研究生招生选拔水平,确保生源质量。

三、报考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符合硕博连读政策的全日制在学研二、研三硕士生;国(境)外院校取得硕士学位者,须在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书,其中一份原则上为硕士阶段指导教师的推荐书。

5.英语水平须符合以下其中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CET-6)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成绩达到72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及以上;

(4)全国外语水平考试(PETS5)考试合格;

(5)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学位并通过教育部认证;

(6)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的考生参加我校组织的英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

6.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征得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方能报考。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有关规定办理。

(二)招生方式及具体条件

1.硕博连读

(1)符合基本条件;

(2)已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学位课学分绩点大于3.0(4分制)、3.5(5分制));

(3)所修硕士学位与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具有发展成博士学位论文的潜力;

2.“申请-考核”

(1)符合基本条件;

(2)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取得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科研业绩,包括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高质量期刊上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篇,或以第一或第二发明人(导师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项,或获高层次科研成果三等奖及以上成果1项(排名前3),或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等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1项(排名第1);以上科研业绩认定期限,往届生为近五年(2018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0日),应届生为近三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0日)。

四、报名和考核程序

(一)申请推荐

采取本人申请、专家推荐的方式。

1.本人申请: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根据《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生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和《关于2023年“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报名申请,并按要求如实提交材料,纸质版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计量测试工程学院,联系人陈老师,电话0571-87676341,邮编310018。

2.专家推荐: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其中一份原则上为硕士期间导师的推荐信,须有专家亲笔签名。

(二)资格审核

按照相关办法和程序,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考生的报考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给出审核结论或成绩。

根据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计划和资格审核成绩,分批择优确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考生入围名单,组织考生参加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和复试均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情况下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考生入围名单经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委员会审核,学校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内容包括考生编号、姓名、相关成绩等信息。

(三)考核和考试

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考核、专业面试、科研能力考核、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等。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专业基础考核(10分)+专业面试(30分)+科研能力考核(40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2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未获得硕士学位的往届硕士毕业生须加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目,加试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在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2. 学科专业基础考核,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按《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执行。

3. 学科专业面试,主要结合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包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4. 科研能力考核,主要结合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及学位论文自我评价(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及研究进展)、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情况及专家推荐书等材料,进行综合评价。

5.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英语听说应答能力和专业英语表达能力。

考核与考试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笔试、面试,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陈述不少于15分钟,考生陈述可采取“PPT”汇报答辩方式进行。严格落实“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考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要求,通过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考试全程录音录像等方式,确保评分公平公正,具体按照《中国计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小组工作规范》实施。

五、录取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中的录取工作规则,依次按照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的顺序,采用综合考核成绩优先原则,结合考生的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其中,“申请-考核”招生计划数不低于1人。未尽事宜由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拟录取名单经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上报研究生院审核,研究生院对拟录取名单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编号、姓名、相关成绩等。公示期间拟录取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拟录取名单上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并报教育部备案。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571-87676341,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仰仪北楼206办公室。邮编310018。

本实施细则由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28日




上一条:关于2023年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计测学院房间责任人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