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为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组成员遴选原则及组成

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副院长和各研究所所长、纪检委员等。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王月兵、刘红波

副组长:梁晓瑜、邹志刚

成员:毛谦敏、徐旭、叶树亮、张洪军、曾九孙、牟介刚,包福兵、孔明、黄咏梅(纪检委员)

秘书:陈飞

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按一级学科(专业)成立。每个复试小组由5位责任心强、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并具有较好英语水平能力的研究生导师和1位英语专业老师担任小组成员,人员组成方面充分考虑研究方向,小组组长一般须具有正高级职称。每组另设面试秘书和面试助理各1名,面试秘书和面试助理不参与投票。

二、复试名单确定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2020年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39名,其中仪器科学与技术82名、电子信息157名(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30名,其中电子仪器仪表工程25名、生物制药安全和检测5名);非全日制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2名。实际招生人数以学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最终数字为准。

(一)我校(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一志愿复试基本分数线按2020年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复试依照一志愿优先和分数优先原则,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接收调剂。

(二)复试考生须如实提供个人相关信息,认真阅读《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相关通知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并仔细阅读《告知书》内容,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或未按要求签订承诺书者,不予复试。

(三)调剂学科(专业)及调剂遴选条件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2020年需调剂的学科(专业)为全日制仪器科学与技术、全日制电子信息(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具体名额请查看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调剂缺额信息。

调剂考生需符合教育部2020年关于研究生调剂的相关政策,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规定的专业报考条件。

全日制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2.一志愿报考为全日制学术学位专业,与调剂学科相同或相近;

3.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1英语一,301数学一;

4.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

全日制电子信息(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2.一志愿报考为全日制学术学位、全日制专业学位,与调剂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

3.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302数学二或301数学一;

4.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

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和复试差额比例,从达到调剂基本条件的考生中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遴选调剂考生。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复试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批后在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网站和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上进行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编号等信息。

三、复试内容和成绩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和英语面试三部分,总分300分,每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

1.专业课考试,满分60分,主要测试考生基本理论的理解和应用思路,内容不得超出《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自命题科目考试范围》,采用试题库随机抽取2题(研究生院制卷),复试小组口述提问、考生即问即答的方式进行。此环节由5位专业老师投票,英语老师不参与投票。

2.综合面试,满分14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并结合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此环节由5位专业老师投票,英语老师不参与投票。

3.英语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一般包括口语测试,专业英语测试和自由提问回答三部分。此环节由5位专业老师和1名英语老师投票。

4.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表现现场独立评分,填写评分记录表。复试小组秘书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填写个人作答情况汇总表,并根据复试小组成员打分计算考生平均成绩。考生评分记录表和作答情况汇总表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5.依据“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中的相关规定计算总成绩。入学考试总成绩(以下简称“总成绩”)由全国研究生考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四、面试分组和要求

按照学校《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流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应急预案》的内容,学院先进行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一志愿考生面试分为9组。调剂考生面试将根据教育部和学校部署进度开展。

考生分组、复试教师分组及考生复试题抽取严格按照“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要求进行。

五、复试面试流程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形式。复试小组工作流程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执行。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具体参见《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综合面试视频管理办法》。

六、录取原则

(一)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按照一志愿优先(优先级一)和总成绩优先(优先级二)原则,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个人意愿(优先级三),根据报考类别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需签订《攻读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确认书》。

(四)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据初试成绩总分的高低,若初试成绩总分也相同,则依据专业基础课成绩的高低,确定是否录取和录取类别。

(五)对于是否录取和录取类别有争议的情况,首先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投票决定是否录取和录取类别,半数以上不同意则不能录取,投票决定可以录取的,由工作组组长最后决定是否录取。

(六)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原则上应取得学位证。

七、导师—研究生双选办法

1.录取完毕后统一组织师生双选会,硕士点及研究所负责人向考生介绍硕士点的基本情况和导师的个人情况,考生填写师生双选表,送交相应的导师,导师确认后师生关系确立。

2.具备招生资格的导师及其招生名额依据学院当年制订的文件确定。

 

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2020年5月3日



上一条:关于端午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