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教学办公室     来源:     点击: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应用以及相关对象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机械、光学、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型专业。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今天,国家重大战略的实现都离不开精密测量、控制技术与高端仪器,测控技术相关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测控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人才培养定位与专业特色、优势】

“科技发展,计量先行”。 与国内同类高校相比,我校测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鲜明的计量特色,通过计量特色模块课程和专业课程计量特色化改革培养学生的计量意识与计量技术能力,让学生具有特色竞争优势。专业培养在计量测试、精密测量、智能仪器仪表、过程检测与控制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应用技术人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从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至今已有将近40年的办学历史,是我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专业所依托的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是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和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并拥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授予权,研究生培养规模在学校位居前列。

  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为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专业依托这些实践平台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联合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东精精密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开设3个企业冠名班进行“3+X”工程人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深受深造高校和用人单位好评。


【专业师生】

       现有本科生865人,招生规模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专业平均考研率达50%以上,其中约20%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约30%在本校继续读研;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就业学生主要分布在计量测试、仪器仪表、航空航天、新兴互联网等行业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5人,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5人,省151第一层次人选2人,第二层次人选2人,第三层次人选6人;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


【专业核心课程】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技术、微机原理及其应用、测控电路、热工过程控制系统、精密仪器设计、自动检测与计量技术、精密测试与计量技术、测控专业自动检测系列实验、测控专业精密测量系列实验


【专业特色课程】

传感器技术(国家级一流课程)、计量学基础(省级一流课程)、量值传递与溯源(省级一流课程)、三坐标测量技术(省级一流课程)、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省级一流课程)、热工基础(省级一流课程)、自动检测与计量技术(省级一流课程)、精密测试与计量技术(校级一流课程)、无线传感网络(省级一流课程)



 








上一条:智能感知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