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0854 电子信息(硕士)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研究生办公室     来源:     点击: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于中国计量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中国计量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和能源计量与测试技术三个研究方向。2009年获得仪器仪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自主招生权。


本学位点拥有计量测试技术全国示范性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计量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计量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浙江省流量计量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化工产品安全测试技术与仪器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和浙江省智能流体装备及其数字测控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拥有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和浙江省教育厅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近五年,本学位点主持科研项目69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3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超1.6亿元,获科研成果奖24项,其中省部级7项。本学位点现有博士生指导教师21人,硕士生指导教师102人,其中有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首届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


本学位点研究信息的获取、处理、以及对相关要素进行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主要探讨和研究测量理论和测量方法、各种类型测量仪器、测控系统的工作原理、设计方法和应用技术,并在智能制造、计量测试原位在线检测、物联网、高可靠性、高适用性技术等方面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在精密测试、流量计量与测试、能源计量与测试、生产过程在线监测、化学危险品安全检测技术等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本学位点毕业研究生就业面广,可以在高校、研究所以及仪器仪表、计量检测、自动化、汽车测试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毕业研究生历来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上一条: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