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测学院组织开展“青春筑梦,助力成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8    作者:     来源:     点击: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为增强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传递知识、传播爱心,2022年7月初,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夏日量风”暑期社会实践小队13名成员化身小老师,赴缙云县龙湖村开展“青春筑梦,助力成长”志愿支教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关爱儿童成长,助力乡村振兴。

7月3日晚,“夏日量风”13名队员到达缙云县龙湖村,当地村委会对支教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当地村情、村貌及学生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混杂这一特殊情况,小老师们克服困难、科学备课,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相应课表,固旧授新,为孩子们呈现别样精彩课堂,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科学文明,争做时代好青年:在“三禁三防三自”主题课上,支教小队成员理论结合实例,积极引导孩子们提高对黄赌毒危害的认识,进一步防范传销诈骗、校园欺凌,自觉养成自爱、自重、自强的健康心态;光盘行动的主题课上,生动的视频教学和现场活动,让孩子们深刻理解农民伯伯种田不易,深入体会了“粒粒皆辛苦”,坚定了践行光盘行动的信念。思国计、量民生,积极传播计量文化:支教小队成员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和个人特长,轮番授课,通过文化课、兴趣班,培养孩子们阅读兴趣,提高其读写能力,开阔其知识视野,丰富其假期生活。此外,还开设课程普及暑期安全知识,开展了暑期防溺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增强孩子们安全意识,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炎炎夏日风,青春实践行。支教活动不仅帮助乡村儿童巩固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让队员们自身收获了成长与进步,展现出中国计量大学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缙云龙湖村村支书对支教活动高度评价,“非常感谢中国计量大学“夏日量风”小队,他们发挥团队精神,认真备课,刻苦踏实,不仅让村里的小朋友们收获了在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还给他们带来了欢乐与陪伴,希望各位小队成员都能不忘初心,诚心做事,宽以待人,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支教生活不仅在于给孩子们传授知识与经验,同样也在于磨练自己。这次支教活动给了我一个奉献爱心、提升实践能力的好机会,我会永远记得孩子们天真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这段时间,我不仅学会了授课备课,也提高了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统筹规划能力等。在和孩子们相处中,我明白了“老师”二字的真正奥义:除了教授知识,激励、唤醒与鼓舞也同样重要”负责人付晗煜说道。

队员郑慧珍在工作笔记中写道:“孩子们可爱的脸上总会带着稚嫩的微笑,对我们每天的教学都充满了好奇。我负责的课上,虽然免不了有几个调皮的学生,但每次看见满满的课堂,还有他们眼里那闪动着的晶莹,让我看到了他们求知的渴望,也给我的支教课程带来了动力。时间虽然短,我们给孩子们带去的知识也有限,但从相识、相知中,我们却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和他们接触的时间里,那些腼腆和顽皮背后,带着些许的成熟和懂事。小朋友的天真与活泼唤醒了我童年的回忆,孩子们的善良让我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青春就是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奉献中,十五天的支教,充实又快乐。”

队员王菁说,“每天重复的一日三餐,曾让我们有过不再吃饭的冲动;每晚的总结例会,都让我们精疲力竭;十五天的支教课程设计和授课过程中也出现过不少问题。这样的过程,虽有艰苦,但是大伙儿始终劲往一处使,我们仍会继续努力,为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青春因奋斗而出彩,人生因磨砺而升华。“夏日量风”小队战酷暑、耐高温,在缙云开展支教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取得了预期成果,为解决乡村孩子学习缺少辅导、假期缺乏陪伴等问题提供支持与帮助,助力孩子成长成才。小队成员以真情温暖童心,勤勉彰显担当,他们将始终秉承 “精思国计、细量民生”校训,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关心关爱儿童志愿服务行列中,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龙湖村夏日凉爽的清风。


上一条: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思政工作专题会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