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周维虎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9-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应计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周维虎教授2019年9月18日下午来到计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在仰仪北楼218会议室作了题为“集成电路制造中微纳计量与检测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测学院副院长包福兵教授主持,材化学院院长卫国英教授、机电学院李青教授、光电学院张淑琴教授以及计测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总金额高达3120.58亿美元,已超过石油进口总金额,关键技术领域80%的高端芯片都靠进口,集成电路制造业能力不足,核心技术、人才缺乏,严重制约了中国芯片技术发展。报告中,周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在集成电路计量检测领域的研究经验和科研成果,详细阐述了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建设现状和中长期发展阶段目标,介绍了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和光电研发中心的发展概况和研究成效,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全技术链布局新装备技术、设计与系统集成及新器件、新工艺、新材料等重点研究方向,并针对集成电路制造中计量与检测需求对比分析了国内外检测、测量相关技术领域的研究现状、产品路线图和仪器研发情况,最后展望未来集成电路中计量与检测的新技术、新方向和新趋势。整场报告周教授思路开阔,学识渊博,阐述细致入微,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周教授与参会师生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金尚忠副校长会谈交流了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相关工作。
      周维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研究员,光电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科技部科学仪器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科技部制造基础专项总体组专家,国家02重大专项光学曝光系统总体组专家,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计量仪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谱仪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量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Optical Engineering》、《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10余份国外期刊审稿人,多次在国际会议做特邀报告,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


上一条:中国农业大学钟强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浙江大学詹良通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