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北京大学熊春阳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6日上午,应计测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熊春阳教授到校做了题为《细胞力学信息检测-从技术到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测学院副院长包福兵教授主持,来自计测学院和生命学院的教师和学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熊春阳以“生命在于运动”作为引入,介绍了力(运动、变形)广泛存在于生命的各个尺度,生命体中的细胞既会对外界力学刺激产生各种生物学响应,也会由于生理、病理原因产生的生物学改变引起力学信号的变化。将细胞力学信息作为一种“生物标志物”来反应细胞的生物学状态,实现高通量非标记的细胞分类识别和筛选,已逐渐成为力生物学和力医学转化应用的一个前沿课题。随后,熊教授着重介绍了牵引力显微镜技术用于细胞力学检测技术,此技术可以广泛地应用于疾病诊断、药物筛选和细胞治疗等领域,具有定量、免标记、高灵敏、全场、兼容性好等特点。此外,报告还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介绍了细胞力学信息学作为一种结合细胞力学+人工智能+微流芯片的交叉技术学科,具有非标记性、低成本、高通量等优势。要实现高通量细胞的分类和识别,就需要力学生物学、图像处理、光电工程、人工智能和微流控生物芯片等技术深度交叉融合,探索细胞力学信息检测在疾病诊断、药物评价等领域的应用。

  精彩的报告后,围绕细胞力学信息检测技术,熊春阳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随后熊春阳教授参观了计测学院微纳多相流动检测实验室,并与相关相关教师就分层流体中的颗粒沉降、激光空化、MEMS微纳流体器件等问题进行交流。

  据悉,熊春阳教授是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北大电子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年留校工作至今。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委会微纳尺度流动专业组委员。目前主要从事力学-微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包括力学生物学、力医学、细胞微环境工程、微流控生物芯片等。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完成(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20余项。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包括Science Signaling,Elife,Journal of Immun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Biomaterials,Small,Acta Biomaterialia,Carbon,Lab on a Chip和Analytical Chemistry等,累计被引用超过2000次,H-指数29(Google Scholar)。



上一条:宁波大学付光磊副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任玉坤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